close
科威特的解剖報告在第四十九天收到。只有阿拉伯文。輾轉透過政大阿語系教授介紹一位留學約旦的博士幫忙翻譯。我顫抖著打開電腦上那份檔案,看著那些冰冷毫無感情的用語不斷提及屍體,鉅細靡遺描述著切開各個器官後的觀察事項。我無法一次看完,我只能分段看,然後關掉,等心情稍微平復,再打開看,再關掉。即使到現在,我仍舊沒有辦法一次看完。
-          死亡的原因歸因於腸阻塞(Ileus)和腸道的壞疽,以及併發的敗血症和重要器官衰敗(生病死亡,沒有犯罪跡象)。
報告提及女兒有梅克爾憩室(Meckl’s diverticulum)。台灣的法醫致電給我,她說梅克爾憩室是先天性異常,真的不常見,但被你們遇上了….。google梅克爾憩室,知道這種先天性腸胃道畸形發生率是人口的2%。臨床併發症包括腸阻塞、腸套疊、腸扭轉等。但還是太多疑點,一般在兩歲之前會有血便為什麼沒有發生過?腸阻塞也有48小時黃金救治時間為什麼妹妹不到12小時?為什麼上飛機前毫無異狀是忍住不敢講還是搭飛機關係?
女兒走後到現在,我時常在網路上尋找相關病症資訊。醫學上類似病例真的不多但是找到幾件類似女兒狀況,或許還有更多案例沒有上新聞。
小田切讓、香椎由宇1歲兒子患上腸阻塞 住院6天突病逝
2歲女童腸阻塞 半天奪命
吃完牛排8 小時猝死 女童驗出腸扭轉
温哥华3岁男孩腸扭轉死亡
雲林蔡婦腸阻塞猝死
腸梗塞壞死 術後往生 術後存活率20%
後來我也詢問了彰基兒童醫院副院長關於女兒死因一事,得到副院長相關回覆:
你好
很遺憾發生了不幸的事。令千金發生的是相當罕見的梅克爾憩室併發症,過程又那麼快更是少見。從肚子痛到過世約12小時確實是快了一些。那麽快的原因祇能推測是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,脫水的原因是沒喝水及嘔吐;嘔吐也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;另外,腸道因扭轉缺血,數小時後壞死會引起一連串變化: 包括酸中毒(血液變酸)、鉀離子升高、心率不整、心跳停止。腸道破裂、腹膜炎、敗血症這過程需要的時間比較久,十二小時應不致於會死亡。
飛機因氣壓改變會不會加速病情的惡化,我不知道。理論上現代的客機上的氣壓也不會變化太大才對。
如留在台灣發病,能否在十二小時因診斷並馬上手術,也很難說,畢竟這是很少見的病例而且變化又那麼快,所以不必自責,生命問題向來無解。
錢大維
女兒的死因像是一個謎團。我也只解開了一點點線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為你我必再入輪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